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 || 马院师生这样说 (八)

发布人:马克思学院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0

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 bat365在线平台官方网站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交流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地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首先,从自身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修身自好,做好榜样,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通过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政课教师李春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践行“六个要”标准,遵循“八个相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是把握“思”之所在,真正了解学生需求。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受众在学生,必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毛泽东深刻指出:“为了教育群众,首先要向群众学习”,深刻揭示了了解受众与教育受众的关系。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们要勤于到学生中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和最关心的问题,了解他们“真正的痛苦与要求”,让党的理论变成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学生深刻了解的“活跃的有血肉的理论”。

二是把握“政”之所向,坚持讲好党的理论。了解学生需求,不是一味顺从学生需求,而是为了引导学生需求。思政课是讲政治的。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依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钻研、思考,全面感悟、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断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三是把握“课”之所依,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现实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伟大成就史,讲好国家的实践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社会热点焦点。此外,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促进广大学生直观感受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生动实践和强大的实践伟力。

                 ——思政课教师王青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话语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崇高使命,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心、用情讲好每一节课,努力做一名总书记期望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思政课教师葛盼盼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为一名思政学子,我对此有很深的感悟。“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思政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张佳楠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深情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大任,在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意志品格的锤炼,把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皓若

作为一名马院的研究生,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这次讲话不仅强化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而且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程教育的必要性,指明了青年成长的方向

首先,讲话强调了理想信念的培养,作为青年一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进的灯塔。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理解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文化自信。

其次,讲话对加强思政课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每一次思政课的学习,将其视为塑造灵魂、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径,主动思考和挖掘课程中的深层次意义,将学到的知识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成为既有理想信念、又有道德情操、文化素养和纪律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讲话中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强调,让我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坚强保障。作为青年,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学习“3•18”讲话,我更加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不仅要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更要在思想上有所提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青年。面向未来,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23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严思卿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bat365在线平台(中文)官方网站-登录入口 冀ICP备18011017号-3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